酒酿圆子粉头

春夏秋冬,各有时趣。
岁岁年年,各有不同。

默读完结文评

记录一下,省的以后丢了
    好像一转眼,《默读》就完结了,全文一共800201字,是甜甜迄今为止最长的一篇文了。开文之前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陪我一起看,一天一天看着默读的数据评论霸王票营养液一路飞升,就好像放在自己心尖尖的东西,全世界都知道了它的好一样,特别开心。看见评论区大家在夸,也超级开心,与有荣焉的感觉,完结真的十分舍不得。QAQ可是终于可以不虐了……这几天虐的我快疯了。
          其实仔细数一下,它已经陪我走过了一整个秋冬,但是还是觉得好快,一想想每天十一点的时候不能再抱着满心欢喜点开晋江,一遍遍刷新,焦急又欣喜的看着舟渡看着这个故事一点点在眼前铺展开,就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默读》其实可以算我完整追下来的甜甜的第一篇文,之前都是完结后或者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追一会儿停一会儿看的,只有《默读》每天好像形成了条件反射,从6月9日到12月17日,大半年,每天一到十一点不管是上课还是干什么,都会忍不住拿着手机一遍遍刷更新,看完是糖就去群里和大家一起上天,是虐就去群里一起痛哭流涕,然后再看着群里的姑娘们分析案情。这么长时间下来,我会形成一种错觉好像《默读》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注视着它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借用《大哥》里面小远的话吧“可一个人始终是由过去堆积起来的,你让谁独一无二地住进你心里过吗?你试试就知道,心里装着他一个月,那一个月就是他的,装他一年,那一整年就是他的,后来就算真的时过境迁了,又怎么样呢?他都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了。”默读,已经成了我的一部分了啊。
        再看一遍《默读》的文案,"童年,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社会关系,创伤……
      我们不断追溯与求索犯罪者的动机,探寻其中最幽微的喜怒哀乐,不是为了设身处地地同情、乃至于原谅他们,不是为了给罪行开脱的理由,不是为了跪服于所谓人性的复杂,不是为了反思社会矛盾,更不是为了把自己也异化成怪物——我们只是在给自己、给仍然对这个世界抱有期望的人——寻找一个公正的交待而已。"这是最初打动我的地方,现在回头看,依然是感慨良多,童年是赵浩昌的曾经,成长经历是苏家三代,家庭背景是周家,社会关系是封闭的校园滋生的罪恶,而创伤是朗诵者还有嘟嘟……这一切罪恶的起源都来自多年前那个组织和被组织伤害过人,来自金钱、仇恨、欲望……怨恨在黑暗里生根发芽,将那些曾经善良的人永远困死在这一方天地,扭曲的疯狂,仇恨生生不息,罪恶也不曾停止。终于,在多年后的今天,一切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可是这其中牺牲的无辜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何忠义,陈媛,陈振,周怀信,冯斌,孔维晨,小武……还有许许多多埋在地下的尸骨,地下的魂灵,地上的活人,终于在多年后,等来了一个交待。
         还有“不断追溯与求索犯罪者的动机,探寻其中最幽微的喜怒哀乐”我觉得文里一直在体现这句话,费渡他们在查案的过程中不断地分析犯罪者的心理,探寻他们的动机,其实我可以理解朗诵者这个组织,就像费渡说的,正常的组织都是不断给予正面反馈,互相安慰,引导者也是正向引导,可是在朗诵者里,引导者从一开始的方向就是负面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组织里,彼此之间都是给予的负面安抚,不断地强化仇恨、复仇、外面的人物化、政府组织的不作为等,在交互分析的理论里,人是需要安抚的,如果没有正面安抚,那就负面安抚,比没有安抚要好。这群恶性案件的受害者在感觉自己被社会忽视(得不到安抚)的时候,会自动寻求安抚,当寻求不到他们认为的正面安抚时,朗诵者的负面安抚对她们而言就成了希望,不断的强化和洗脑,最后有了这么一群可怕的复仇者。
       可是无论她们曾经遭遇多少不幸,伤害了无辜的人就应该得到惩罚,在法律之下,私自审判别人者,自己也应该被审判。我们理解他们,探寻他们,不是为了原谅,不是为了赞同,理解只是为了知道并且防范。这就是我最喜欢甜甜的一点,我们追究背后的原因去理解,从来不是为了原谅他们。
       所以甜甜一直是我的人生导师啊,迷茫的时候看看甜甜,不知道自己学这个专业的意义的时候,看看甜甜,甜甜的文对迷茫时期的我来说就像一道闪电,撕开层层迷雾,天光泄露,让我重新坚定起来。
         范思远我不知道怎么说他,这么多年沉浸仇恨,却连最开始那个人的样子都不记得了,他所记得的也不过是想象中的仇恨罢了,就连自己也异化成了怪物。顾钊在他心里也不过是那么一张沉郁的黑白遗像,他从来没有真正的了解过顾钊。真正的顾钊应该是肖海洋记忆里的那个样子,人高马大,笑起来温和善良。我不同情范思远,现在的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选择,这世上有人选择在黑暗里挣扎看见天光,有人选择沉浸其中不可自拔。
       我被虐的最厉害的时候跟朋友说,如果费渡真的是个变态是个坏人就好了,那他就不用这么难过了。朋友回了我一句,他最美好的一面就是他最悲剧的一面,可是他最悲剧的一面也是他最美好的一面,所以你要为他骄傲,他从生到死从死到生,都实现了那句“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不自由毋宁死。”
          费渡的好是慢慢慢慢一点一点品出来的,那种黑暗中挣扎生长的力量,那种永远不被屈服的坚定,那种强大而不可摧毁的精神,那个骄傲不屈又柔软善良的灵魂,是他经历种种磨难仍然保持本心的关键。费渡说“没有了,怪物都清理干净了,我是最后一个,你可不可以把我关在你家里。”的时候,深爱如许,可是我心疼的快要哭出来,费渡,你从来不是怪物,你是在黑暗中艰难生长但是从来不曾放弃的人,你比他们都好。这世上有多少人有你这样的勇气?其实写到这里忽然想起来《六爻》里面一句话“千丈深渊未及心上一捧桃花潭。”骆闻舟就是费渡心上那一捧桃花潭吧。
         至于骆队,还用夸吗?他在,一切就是最好的。本骆吹:未.骆闻舟脑残粉.央没有办法用自己仅有的语言水平来夸骆队,因为他实在是太好了,有他在,我就觉得哪里都是好的,花是香的,阳光是温暖的,草木是繁盛的,他在,就一切正好,只要有他在,所以苦难和悲伤似乎都会远去,他有这么这么好,所以我反而不知道怎么夸了。
      看到最后骆队抱着费渡,费渡艰难对他微笑,让他把自己关起来,我真的站在人来人往喧嚣吵闹的火车站大厅哭成狗,那一瞬间我身边所有的人和声音全部离我远去,只有眼泪和默读是真实的。所有的艰难,所有的黑暗,都过去了,费渡,从此以后你会和骆闻舟一生安稳,你们可以在寒冷冬夜互相取暖,可以在未央长夜缠绵甜腻。
       我没有办法想象骆队冲进去的那个时候的心情,入目是血色,耳闻是过往,这个他放在心尖儿上的人,像个珍贵易碎的瓷器的人,他恨不得顶在头上含在嘴里,小心翼翼轻拿轻放的人,他觉得应该被全世界好好对待的人,原来有这样的过往,而他在他身边竟从来没有发觉,那七年的针锋相对怕他长歪又算什么?原来他的爱人曾经经历过如此磨难,原来那个七年前背靠别墅坐在门口台阶上的少年的目光里蕴含了如此多的无助和悲哀,那些未曾宣之于口的求救和希冀原来如此沉重,原来他遇见他以后,也没有能救他,还是让他在那个变态手里艰难求存,原来费渡每一次提起母亲是这样一种心情,只恨时光无情,不能让我在看见你的第一眼就知晓前事,没有抱住你告诉你,对不起,我来晚了。这么多年,我来晚了。不怕,我在。
       前面一直虐的时候我特别难受,然而到了今天一切尘埃落定,我心里的大石轰然落地,呛出一地烟尘,这烟尘却呛的我恨不得嚎啕大哭,我也不知道我想哭什么,一切都结束了,是啊,都结束了,我却恨不能大哭一场,哭这许多年来的悲喜,朋友说,看着他们惊心动魄的困难,是不是忽然觉得自己曾经历过的也不值一提了。那些长久以来埋在心里的陈年往事已经快腐朽发臭却在今天轰然倒塌,曾经沉重的心事现在回头再看已经灰飞烟灭。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你可以一无所有,只要你的精神还在。朋友说,经历过风起云涌的人,尘埃落定后叫释然坦然岁月静好,普通的人,就叫平庸懒惰。我只愿你们余生安康平和,岁月静好。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我觉得我从此可能要爱上海明威了,笑。真好,这是你们最好的样子。可是我心里却有点空,很空,扔个纸都能听见回音的空……原来这就完结了……原来所有的波澜壮阔最后都消散在了糖炒栗子的香味中,真好。
     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认真的看过一篇文了,从开始到现在,一章一章一个字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想摘下来放在心底,一遍一遍品,案子,案子里的人,犯罪者,受害者,自以为是的审判者,警方……每一个人,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悲喜,哪怕是恶人也能看见他们心底最深的一面,这才是人啊。像文里说的,神明与恶鬼都不会失态,只有人会。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贪痴爱憎,恨别离,这才是人。
       我之前跟人说过我看文比较挑,异常挑,口味又十分奇特,所以现在除了甜甜写的我基本不看文了,实在是没有时间精力去找一篇什么好文。我喜欢的文章是那种里面每一个人物都有迹可循的,能让我能知道他是为什么会成长这样一个人,剧情的合理性十分重要,人物成长的合理性也不可轻忽。我希望是人物自然而然做出的选择,然后由这些选择推着剧情走,而不是剧情推着人物走。我看文也十分挑三观,这种三观不是说文里的人物主角是好还是坏,而是他内在的人物逻辑,我也可以接受文里的人甚至是主角做坏事,是恶的一方,但是我想知道他为什么做这些事,不是因为剧情需要,而是因为他的成长经历他的家庭背景他遇见的事情导致他这样做,我希望能看见他的发展轨迹,我希望这个人物看起来真实,而不是只是虚幻的为剧情而强行塞进来的一个符号。甜甜的文完全满足了我这种爱好,是由人物的选择推动了剧情的发展,而不是剧情的发展塑造了人物的性格,所以这就显得文里的每个人都一直很“真”,每个人的行为都是合理的,是可以推测前因后果的,而不是强行虚构的符号,这就是我最爱甜甜的一点。
       我很久很久以前说过,我最艰难的时候是看甜甜的文站起来的,是因为甜甜笔下的人物,他们身上的精神让我觉得人生应该一直往前走,身后种种苦难可以用来回忆,用来警醒自己,却绝不可以沉溺。所以可以说是甜甜给我站立的勇气,给我挣脱乌漆嘛黑的往事的可能性,而我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的,只能希望自己能陪甜甜一路走下去,只要你写我就看,只要你写我就爱。这是你的天地,也是我的勇气。
           我相信默读的故事还会继续,舟渡,陶陶,海洋,大眼……他们也会继续一如既往的生活着,只是我们读者只能看你们走这么远了,我们看不见你们以后的生活了,但是我知道你们一定会继续好好的幸福的生活着,一定还是在坚守在自己的职位上,按照自己最好的样子一直生活下去。
       各位,那我们下篇文见咯。也谢谢甜甜,为我们带来这样好的故事,这么好的舟渡,这么好的人间,谢谢你拉我挣脱往事,谢谢你一路走来让我看见。
    

评论(4)

热度(83)